[随想]“单向度的人”|马尔库塞

今天为大家科普“单向度的人”。

单向度的人这一概念源于法兰克福学派马尔库塞的力作《单向度的人:发达工业社会意识形态研究》,马尔库塞认为,发达工业社会成功地压制了人们心中的否定性、批判性、超越性的向度,使这个社会成为单向度的社会,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就成了单向度的人,这种人丧失了自由和创造力,不再想像或追求与现实生活不同的另一种生活。

简单来说,单向度的人就是只知道物质享受而丧失了精神追求,只有物欲没有灵魂,对社会只有屈从没有批判精神的人,这样的人不会去追求更高的生活,甚至没有能力去想像更好的生活。

最近几年,硕士研究生、博士研究生自杀的新闻接二连三。比如2017年岁尾,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杨宝德溺亡在西安灞河中;2018年1月底来自天门25岁的研究生罗正宇在一家小旅社自缢……表面上他们有很多共同点,都学习成绩好、对家人报喜不报忧、不善与人打交道、受挫后不会求助,但本质上可以总结为一个,即单向度。

因为各种原因他们毕不了业或找不到好工作,于是觉得未来没有希望了,正是他们这种单向度的想法使得他们最终走向了自杀,他们没办法去想像未来会有更好的生活。

工业社会技术发展带来的人的单向度,在当今网络社会中仍然存在并呈现加剧的态势。沉溺于虚拟现实、信息爆炸和自由的幻象削弱着人的批判性和反抗性,加强技术及其背后力量的社会控制。这种反思并非否定技术进步的积极功能和作用,而是提出一个参照和警示——虚拟社会并不是“乌托邦”, 而只是一种媒介的形式。正确把握现实生存和虚拟生存的本质及其关系,才更有可能构建多元、健康发展的社会形态和更健全的个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