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2种人的情商低,人缘差,还自我感觉良好

琢磨君

2020-06-03

文章作者:琢磨君

什么是高情商?就是指让他人舒服,自己也舒服、也受益。高情商的人,善于做“正和博弈”,你好我好大家好,这就好比是“1+1>2”。

什么是低情商?就是让他人不舒服,自己也不舒服;或者是他人舒服了,但自己不舒服。低情商的人,经常在做“负和博弈”或者“零和博弈”,一方得利一方受损,或者是两败俱伤。这就好比是“1+1

好的人际关系,是互相成全,构建“1+1>2”的互利共赢局面,博弈双方的利益都会有所增加。而要做到这些的前提,关键是看参与者是否具有高情商,是否善于做“正和博弈”。

现实生活中,有很多情商低的人,他们把人际关系和生活搞得一团糟,还全然不知。比如说,这2种人的情商低,人缘差,还自我感觉良好。如果你是这2种情商低的人,就要注意了。

1、过分热情;

在普通的人心中,都接受“我对他人好,他人也会对我好”的想法。的确是如此,古代的先哲圣贤早就说过“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”。但是,你待人过分热情,就会让他人觉得你的付出很廉价,他人获得了你的恩惠,习以为常,不懂珍惜,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如果那一天,你停止了这份热情,做的稍微不如他们意思,他们便会马上抱怨你“你对我不如从前那么好了!”这就是人性——大恩如大仇,祸害都是从恩宠中得来的,如果你当初不是对人过分热情,现在也不会受到“吃力不讨好”的被动局面。

请记住一个真理:无论对谁,过分热情,就增加了对方不珍惜你的概率。我们待人热情可以,但不要太过,因为凡事都有个度,物极必反。人与人之间的就像刺猬一样,距离太近了,就会扎到对方,彼此伤害。

成年人的“冷漠”,其实就是一种心智成熟!正是因为如此,老祖宗告诫我们:交朋友的滋味,要由淡薄而浓郁,由疏远而亲近,由接触而相知,这才是是交朋友的正确方法。

我们待人接物过于热情,往往最后会令自己失望,甚至养出一条白眼狼。与他人交往,与其最后轻易地疏远分手,还不如起初就慎重一些,不轻易让他人亲近,不要过分热情。对待他人留有余地,不穷尽恩惠礼遇,就可以维系难以满足的人心。

一个人,待人过分热情,做人太热心肠,更容易被他人看轻,让人觉得你所做的事情都是应该的,你的付出都是极其廉价的。所以说,与人相处时候,过分热情,实则是一种低情商,而且人缘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即便是服务行业,你过分热情了,客户也会提高提防心;保持适当的距离,客户才会感觉舒服,更愿意了解和购买产品。这有点像兵书上所说的“欲擒故纵”,但关键是要懂得把握做人做事的分寸,善于把握对方心理。

再者,你热情过了,就显得卑微、不恭敬,让别人不把你当回事。这也与孔子所说的“泰而不骄,威而不猛”做人原则是相违背的。做人,要自尊自爱,他人才会更加敬重你。做人,不要太热情,要不然会吃亏。

2、聊天时,只顾自言自语;

老子《道德经》中说:“多言数穷,不如守中”,一人说话多了,往往会使自己陷入困境,还不如保持虚静沉默,把话留在心里。

特别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,大话大道理越多,威信反而越是降低;因为当父母说话多了,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也随之下降了。聪明的父母,在适当时候,说上几句关键话、警醒话,孩子反而会格外放在心上。

讲道理,谁都会,但是讲道理是改变不了对方思想,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。正如曾仕强教授所说:“讲话有用吗?讲了几百遍了,对方都听不懂,那谁叫你讲几百遍。言教是不如身教的,如果身教他看不懂,那是他的事。”

但是,有些人只顾着自己表达,自言自语,发泄内心情绪,不让他人插嘴,全然不顾他人接不接受,这就是显得很低情商了,而且最后也会导致人际关系变差。

聊天时候,懂得倾听,你来我往的交流才是正常的;如果只是某一方不停地夸夸其谈,另一方完全成了空气,这就是无效沟通,最终的效果也会不理想。

处世奇书《菜根谭》中有句名言叫:“攻人之恶毋太严,要思其堪受;教人以善毋过高,当使其可从”。意思是说:责备别人的过错不要太过严厉,要考虑到对方是否能接受;教诲别人从善不要期望过高,要顾及到对方是否能做到。

如果对方只是个普通人,你非要他做个成功人士;如果对方能力很一般,你非要他达到高要求。即便是你说了再多的大道理,也都是对牛弹琴,批评教育越多,越会令对方反感,这不是低情商是什么?

聊天时候,只顾自己自言自语,全然不顾他人感受,不考虑交流的效果,这样的人本身就是低情商,可想而知,他们的人缘也好不到哪里去。所以说,我们要牢记这条做人的大忌,不要只图了一时口舌之快。

结语:

情商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锻炼而得来的,低情商是一种人际交往中的“病”,如果你想收获幸福美满人生,就得下决心好好治一治。就如孟子所言:“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”,如果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,就应该自我反省,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。

待人过分热情,聊天时喜欢自言自语,这都是情商低的表现。有这两种行为的人,往往还自我感觉良好。但是到头来,他们发现自己是“好心办事”,还导致自己的人缘变差。如果你是这2种情商低的人,就要注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