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心理学]“穷人家”孩子为何一眼就能看出?李玫瑾:身上这3点掩盖不了

 · 2020-6-3 · 次阅读


原生家庭一直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,很多人认为原生家庭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很大。事实亦是如此,特别是在家庭条件方面,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,"穷人家"和"富人家"的孩子,通常很好区分。

"穷人家"孩子为何能一眼看出?李玫瑾:身上3个特征藏不住

影儿的父亲在大城市开了一家公司,母亲在一所知名的大学当老师,影儿从小就养尊处优,家庭情况非常好。上了大学后,她认识了很多朋友,通过朋友,她又认识一位叫做小楚的男生。

影儿第一眼看到小楚时便喜欢上了他,小楚人长得高大帅气,学习成绩也不错。影儿很快就表达了自己的心意,小楚对她也有好感,于是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。

这件事被影儿的父母知道后,父亲对两人的交往持反对的态度,并跟影儿解释:我一眼就能看出他是"穷人家"孩子,你和他不同,你一出生就拥有很多他没有的东西,你俩生活环境差距太大了,在一起是不会幸福,也不会有将来的。

影儿怒气冲冲地反驳了丈夫的话,但事实很残酷,两个月后,她和小楚分手了。经过之前几个月的相处,影儿发现小楚自尊心太强,只要听到她谈论"农村人",都认为影儿在讽刺自己。

而且,小楚还经常为了买一双昂贵的球鞋等商品,而选择吃一个月的泡面。为了奢侈品不顾自己消费水平的行为,让影儿暗暗排斥。小楚外表打扮得光鲜亮丽,实则心内非常敏感、自卑。"穷人家"孩子为何一眼就能看出?其实李玫瑾说过:身上这3点掩盖不了,根本无法掩藏。

"穷人家"孩子一眼看出,身上3个特征藏不住

1、 过度自信,极度自卑

一些"穷人家"孩子,生活条件不好,看到自己和其他孩子有如此大的差距,内心难免会有自卑感。等到孩子长大获得一些成就后,他们也比较容易产生过度自信的心理,很难正常与人相处,看似自信,内核却仍是自卑的。

2、 太过"节约"

由于从小家庭条件不好,有些穷人家的孩子习惯了"省"。因为"穷"过,所以非常心疼"钱",花钱之前会仔细盘算,能省则省。虽说节俭是美德,但是一味地"节俭",只会给别人留下"抠"的印象。

3、 目光短浅

孩子如果出生于富有的家庭,从小就能和爸妈周游世界各地,那么见识往往比较广。而"穷人家"孩子没有这样的条件,他们见过、看过的事物较为有限,如果无法开阔眼界,长大后往往目光短浅,容易错失良机。

身处"穷人家",父母应如何科学地培养孩子?

1、 多鼓励孩子

孩子发现自己与其他孩子不同,自然会产生落差感,久而久之就会自卑,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。父母应该多鼓励孩子,告诉孩子虽然家里条件暂时比不过人家,但是可以提升自己努力争取,不要觉得自己差人一等,要勇敢、自信地面对生活。

2、 尽量带孩子"长见识"

虽然"穷人家"的孩子不像富人家的孩子,随便可以出游世界,但是可以多读书多长见识。很多时候,从书本就可以看到精彩的世界,父母要给孩子树立一种"人穷志不穷"的观念。

说在最后的话

有人生来就含着金汤匙,有人只能睡在茅草房。家庭的经济条件不能瞬间改变,但是父母可以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,科学教育孩子,尽好父母的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