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反思][社会]为何最近出现大量关于马云等一系列资本家的争论?

来源:为何最近出现大量关于马云等一系列资本家的争论? - 知乎

菠菜

菠菜

微信号:有点自卑(bocai_zhu)

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特色资本家,两头吃红利,真的很危险啊。

类似于兔子农场里的牧羊犬变成狼,还是大家共处一室,他们还在夸耀自己油量的毛色,你是兔子你不怕啊?

我们人民和国家的关系,说一个勤劳听话没人否认吧?哪怕网上键盘打再快的,大部分朴素的正义观还是在守法守则,勤劳勤俭这条线的。

这条线对一个普通人民来说,很高了。

哪怕在国家走了弯路人民买单的时候,也就是上一代国企大下岗的时代,大部分劳动人民也是做无伤大雅的小买卖,去打零工,做保姆,去卖淫这种非暴力的涉及治安管理已经是他们底线了,赚了钱回来还是鼓励孩子好好读书,通过知识改变命运。

自夸一句我国的劳动人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要求的水平,世界领先不过分吧?

而作为回报,国企改革以后,一度还是表现出了他们大企业责任感的。合理的收入福利,让普通人可以兼顾工作和家庭的生活方式,对于服务到一定年限但是劳动能力下降的人有底线关怀。

放到我这批70后出道的时候,感受到的就是经济的腾飞和打工的性价比。无论是国企还是外企,有忙有闲,对工作有喜欢有不喜欢,但都对健康工作,安全退休没啥焦虑。

我们那时候讨论的是不想和某些单位里4、50的前辈一样,一辈子这么简简单单过去,希望自己积累到一定能力,3、40岁可以单干什么的。

一个年轻的劳动力可以考虑自己的可持续化输出,相信通过打工可以进行有效的经济分配,相信可以有一个良好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,这种社会才是相对平衡和生机勃勃的。

这个安全感,当下的年轻人有吗?

为什么没有?因为有人吃完这波红利以后,发现劳动力那么好使?我说不休息他们真的不好意思休息?那我干嘛要他们休息呢?快把请五个人的钱分出三分给一个人啊。

除了劳动力红利以外,还导致了政策红利。国企和中小企业,反而是最守法的。而以所谓互联网高新技术为代表的企业,仗着对大厂的扶持和倾斜,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薄弱,加上技术领域的确突飞猛进大大超越实物法律的迷茫,掩盖在产业升级规模发展的面纱下,用不一定正当的手段把许多小团队干死。

我们进几年还听过多少小而美的故事?

起码我身边好几个团队,都在和大厂的非正面交锋中溃败了。人也不是看中你这点钱,反正我们规模大,抄一个试试啊,免费推广玩玩啊,这点市场大厂亏的起,小团队三五年不开张?疯了不是。

自己创业还不如做二房东了。

两头红利都给一个阶层吃了,人家会感谢你吗?只会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了。

骄傲带来浪费。

这几年用工环境急剧浪费。

能进入大厂做螺丝钉的,马上事务性流水线排满,不管效率如何,996、996的消耗,真的996能锻炼人,那为什么你们不要35岁以上的?

进不了大厂的,又没有灵活有希望的中小企业就业环境,大部分中等资历的年轻人被结构化浪费,被迫经常跳槽,类似于打着短工。

吃规模饭的产业,没人有耐心深挖。吃不到规模饭的,又没空间活着更不要说深挖了。互联网革命到现在,15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反而是个笑话,可见这行业对真正的技术要求有多低。

对技术的不尊重,对法律的不尊重,除了规模没有任何多样化发展空间,这种情况再恶化就会产生人民对社会的信任和信心,受了20年教育的人发现自己是个10年的电池,你让他们有什么信心去个人良性循环。

这两年我看有些部门稍微有点回过味了,知道重塑中小技术型企业的重要性,真的,减税房租补贴是一部分,但创造一个公平且高效守法的环境,也是重中之重。遵守劳动时间,保护商业信誉和知识产权,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,这是拔大资本一毛而利天下的事。

否则,一开始撑不住的是中小企业,接下来空心化被流失的是国有资产,现在开始渐渐以家庭为单位的最小集体都快开始崩溃,以个人为单位的年轻人都没有希望,在一个重塑不了企业责任心和法律、人才的敬畏之心的社会,只在规模上胁资本以令诸侯,两头红利迅速耗光连可再生机会都没有,那接下来对每一个人的命运是啥呢?

不做我的人肉流水线,那么你就不要做人了。

作者:菠菜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94017504/answer/1227663143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