苹果A15、麒麟1100、骁龙875齐聚一堂:台积电5nm加强版将开足马力大生产

dexfire · 2020-5-12 · 次阅读


苹果A15、麒麟1100、骁龙875齐聚一堂:台积电5nm加强版将开足马力大生产

新浪VR

发布时间:05-12 13:33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官方帐号

在目前的芯片制造业里,只有台积电、三星、Intel和中芯国际上马了7nm工艺,带头大哥台积电和三星都已能稳定量产,Intel和中芯尚处在路上。不过,三星由于心态过急而直接上马了7nm EUV,一波操作直接导致自身的进度反而拖后了不少。与此同时,台积电方面则稳扎稳打,从7nm DUV稳步提升,快速且稳定地满足了AMD、Apple和华为等巨头客户的订单。

照这个形式看,台积电这种良好势头很可能会延续到5nm时代。而据业内人士预估,台积电5nm的N5和N5+(加强版)会在2022年全产能投片,预计会超过100万片。

而在客户方面,华为的麒麟1000和Apple的A14/A14X和网络处理器都将成功量产,而明年的Apple A15、华为麒麟1100、AMD Zen 4/RDNA3、骁龙875+X60 5G基带、联发科天玑2000也都将陆续投产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此次外媒指出NVIDIA的Hopper架构GPU也会采用台积电5nm甚至增强版,甚至就连业界巨头Intel也会把旗下Xe显卡核心或者FPGA在台积电产线流片,这样就可以在快速投放市场的同时缓解自家工厂的压力。

有资深分析师表示:台积电5nm营收今年的占比预计在10%左右,明年进一步拉升到25~30%。不过,综合各种外界因素考虑,华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台积电产能的依赖。目前,海四部分入门级和旧款芯片已转移到中国企业中芯国际代为制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