饥饿与温饱:这世界会好吗?

这段演讲源自白岩松老师的一次公开演讲,题目是“这世界会好吗?”。如今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年代,当灾厄不再,是否就意味着民族的繁荣?
答案似乎显而易见,事情并没有如此简单。如同智慧的反义词不仅仅是无知,抑郁的反义词不仅仅是快乐,贫穷的反义词也不是富足,文化繁荣

演讲主话题的灵感来自于一段史实。100年前的11月7日,国学大师梁漱溟的父亲梁济突然向25岁的梁簌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:“这个世界会好吗?”梁济之问,这一问题被称为世纪之问。

恢复饥饿感,如果你吃下一顿饭前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饿了,说明你上一顿吃对了,精神的东西也是如此,一时间我们从了精神最贵的东西最贵现在变成了免费。

智慧不等于知识,但它免费拿走了你的大量的时间的时候,他变成了最贵的东西,因为你觉得自己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,却在原地踏步,此时此刻你会有饥饿感吗,会有精神层面的饥饿感吗?

原地踏步,走了很远,却依然在十字路口,其实你沿着十字路口的每一条路走,或许都能看到不错的风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