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书评】《思考力:哈佛教你打破常规、超越障碍的深度思维》

dexfire · 2020-4-11 · 次阅读


《思考力:哈佛教你打破常规、超越障碍的深度思维》读书笔记

首先,开头读到这本书,觉得它也是一股满满的鸡汤味,语言虽有依据,但还是有蹭哈佛热度的嫌疑,许多值得商榷的点模糊带过或者绝对化,不过总得方向是不错的。

思维不是看一本书学会的,是要结合实际勤加运用才有效果的。

第一章:思考的维度

你不了解的思考力

这一章讲的是思考力的重要性,开篇的提问是为什么有些学历高的人反而一事无成,而有些没什么学历的人反而可以取得瞩目的成功呢?这里给出的例子是爱因斯坦,爱因斯坦的智力发育的确比较晚,在学习上并没有惊人的表现,就连他的教授都称他“毫无才能”,这点需要额外考证。但他在物理学上的研究是空前的,他提出的相对论,光量子假说等等,确实是天才和思考力的表现。

这一章为我们介绍了 实现力、思考力、创造力 ,提出了“思考力”这一概念,这也是这本书的卖点。大致逻辑如下:

  • 许多高学历而低能的人,是空有实现力而缺乏思考力的人。
  • 实现力是思考力的基础。
  • 思考力是创造力的前提。

“思考力差距化”的时代

新时代需要新的思维方式

这一章讲解的是思考力如何影响现代人的成就,解释了为何同样出身的人,结局会天差地别。首先是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的新经济模式,包含四种结构:

  • 传统实体经济:旧有的。
  • 倍数经济:资金成百上千的倍数进行倍增的经济?应该指的是风投带来的新经济模式吧。
  • 无国界经济:世界各国自由流通,信息、现金冲破过境,跨国企业与跨国投资。
  • 数字经济:互联网、通信技术、物联网、5G、工业4.0等信息技术产物带来的新经济模式。

此后,作者提出,在新的经济体制中,旧有的思维完全失效,需要用新的思维重新来过,这显然是以偏概全,博人眼球的说法,不具有说服力。

提出的另一个说法是“热钱流溢”,是说人口老龄化导致其持有的资金停止流通,所以要设法拉拢这些资金…这显然也不适用于中国国情,中国的老年一代,并没有多少积蓄,另外有钱的人自然也懂得以钱生钱的道理,所以这一篇观点没错,但推论完全是胡说八道,可以忽略。

思考力差距导致收入差距

这一节讲的是,新时代中“大锅饭”“铁饭碗”“gc主义无差别收入”的模式已经土崩瓦解。思考力超强的企业家收入已经超过以往时代的百倍、千倍、万倍甚至千万倍…这一点也是现实。

新经济时代,各种经济体量呈现倍数,甚至指数式增长;“思考力”差距引起的收入差距也呈现倍数、指数级别的差异。

思考力差异在企业界会尤为明显,它直接导致一个企业人士是成功还是失败,公司的繁荣与衰落。

生存空间是为勤于思考的人留存的

这一点换一种说法,不具备“思考力”的人,生存空间会被急剧压缩,会更有说服力。

爱因斯坦

这位大神不止是理科男,而是真正的全才:会拉琴、能写诗、懂哲学!10岁开始看科学书籍和哲学;13岁,开始读康德;15岁,自学微积分。这么会读书又能拉小提琴的孩子;怪不得能写出燃烧宇宙的情书,能追到班里唯一的女生……嗯,他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呆板科学家,他可能是一个“怪人”,但其实很可爱,当然天才之名我们也是不能磨灭的。

人的头脑是越用越灵活的,爱因斯坦的大脑开发量也仅仅为13%左右,在应试教育模式下,更多强调了接受知识,而不强调独立思考能力,导致很多学生实际上是没有学会“用脑子”的。在21实际的新经济中,你别无选择的会与新经济打交道,要应对各种严酷的挑战,要立于不败之地,要得到长足的发展,你也必须拥有一颗灵活的头脑,不说一定高人一等,但要拥有基本必备的思维方式,思维是一种灵活的联系自己所学知识的能力。

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思维呢? 逻辑思维


  1. 如果你对一个观点持怀疑态度,但又没有更有说服力的观点,那么不妨先假设它是对的,并加以查证,而不是一味否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