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衍射】光学中的衍射现象推论与计算

dexfire · 2020-3-13 · 次阅读


【随想】每个人都有创造力——灵魂的闪光点.md

尽管这个世界上平凡的人居多,可是我始终相信的一点就是,尽管有很多平庸的人,可没有任何一个生来就平庸的灵魂。人在出生的那一刻起,发展潜力都是几乎均等的,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,可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某个人成为国家领袖,行业精英,或者无业游民,劫匪暴徒的呢?
点评: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头,因为没有结合具体实例,太过直白,毫无吸引力。

我想是因为生活环境,经历和思维,加之一点点运气吧!有些人说,可能是机遇吧!某些人生来便是天选之子,赶上了的历史动荡巨变的大潮,正是那极少数成为了浪潮顶尖的英雄,他们家底丰厚,运气爆棚,所以成功的是他而非自己。可事情若是如此简单,和他们同时代的人不说几十亿,同样也有成千上万吧?为何最终成功的是他们呢?

目的性,在感情中是杀手,在事业中则是杀手锏。做事一定要有很强的目的性,换言之:少做或者不做“无用功”,这里需要我们注意的是,对“无用功”的定义,是那些短期收益不高,长期收益几乎没有的工作。比如对于青少年,相比于出门打工一时来钱快,学习是长期回报更高的选择;相比于闷头学习课本固化知识来说,额外真正训练自己的能力是回报更高的选择;相比于沉醉于微博、贴吧、论坛上的片段、低容量信息,自己看书、思考,看看知乎业内人士的见解,吸收品评借鉴,则是更有价值和眼光的选择;。很多时候你并非真正想要学会一门技能,你只是喜欢这种技能带给你的欣慰和满足感,尽管那中快感仅仅是短暂不可持续增值的泡影,你选择了一个缺少对比,相对不那么残酷的社区,来逃避自己当下在这一领域的无知,顺带还不知要努力。

你要成为勇士,就不应该畏惧演武场。很多时候,想是比较容易的。你想获得对电影更深刻的理解,自然应当直接面向最高层次的影评社区,而不是在QQ空间这种流通性差、专业性几乎为零的社区里垂死挣扎或者秀优越感、暴露智商。

你要成为勇士,是要学会战斗,而不是学会欣赏战斗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太看重学的过程,而轻视了实操演练的过程,“多看看优秀名家的示例,直接吸纳其精华要点,不是更有效的方式吗?”————“那么,请问,有多少名门大家,不是自学为主,而是投机取巧,照抄他们灵感而来呢?”许多时候,经验和潜意识都告诉我们要多学而后练,自己的哪点三角猫功夫,并不可能创造出什么奇迹之作。可如果你真这样想,那么你就掉进了“惰性思维”的陷阱啦。为什么叫做“惰性思维”呢?因为那是你的舒适区,你坐在那里不动,甚至不需要思考,就能看到惊人程度的杰作诞生,你会不自觉将这一现象代入自己身上,或者换种说法,将自己代入到场景之中,认为那些杰作的诞生,不过只是顺手拈来、唾手可得的事,从而跳过或者逃避了自己长时间看不到回报努力的环节,忽略了实战演练,练习的重要性,还想着一步登天,你,凭什么呢?

走出舒适区,摆脱“习得性无助”。什么是“舒适区”?“就是那些给你温暖,让你相信自己天生丽质,自带光环,我可以不努力或者不再努力,就可以拥有一个‘让自己满意的结果’”。

“每天被工作占满了全部时间,这才是一个职场人的悲哀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