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SP430 ASM汇编基础语法:点亮一个 BLING, BLING 的 LED 灯

dexfire · 2020-3-4 · 次阅读


MSP430 ASM汇编基础语法:点亮一个 BLING, BLING 的 LED 灯

核心目标,是掌握 asm 汇编语法,熟悉msp430的开发流程与实际开发过程遇到的种种问题。

msp430 平台汇编语法

msp430 的汇编语法不同寻常的 x86 或者 51,STM32 平台,有些标新立异,其实对于任意一个硬件平台来讲,其底层汇编代码,都会在很多细节之处有出入,这让许多代码对开发平台产生了很高的依赖,即软硬件之间存在着 高度耦合性,使得嵌入式开发复杂化,但这也是嵌入式开发中的一大特点与共识,并不需要当作一个疑难杂症,这是一定会面对的问题,那么逢山开路,遇水搭桥,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,道高一尺魔高一丈,总会有办法解决的,要对自己的解决问题能力有信心。

msp430 平台的最大特点是超低功耗,这是德仪430系列在众多优秀嵌入式平台中独占一隅的看家本领,所以处于这一要求,MSP430 平台多出了许多特性:

  1. 全线采取 16 Bits MCU 架构,满足多数应用场合。
  2. 数据指令均统一为 16 Bits ,方便开发。
  3. 使用 RISC 精简指令集。
  4. 集成了部分常用外设:
    1. GPIO
    2. Timer
    3. ADC
    4. WatchDog
    5. RTC
    6. DAC
    7. LCD Controller
    8. Comparator
    9. USB
    10. UART/SPI

这里着重讲两句有关片上集成 ADC 的解释。

MSP430系列通常集成了多个且多种的ADC模块,包括一个ADC10(10Bits),一个ADC12(12 Bits)以及一个SD24(Sigma-Delta型,高精度低速24Bits ADC),满足高速以及高精度应用场合。

虽然TI的模电器件并非特别出众,但也的确不差,高端运放,比较器,滤波器,振荡器一样不少,当然模拟信号发生器自然还是 AD 家的更专业、更靠谱一些,但 TI 数十年军民双路芯片供应,基本奠定了 TI 在半导体方面的独门绝技,这么小一片芯片,集成众多处理与外设单元,还能综合考虑到足够的性能与低功耗要求,可以说 TI 的雪球越滚越大并非偶然,国内半导体芯片仍需努力呀!